I trade that I am (我炒故我在)

2010年10月30日星期六

大家樂341對員工明加實減,持有股票還有理由嗎?

唔食飯,有力幫你做野嗎??

暗批大家樂刻薄員工 陳茂波:關愛基金要慎收捐款
(2010
1029)


政府與商界合作成立的「關愛基金」,爭議持續不斷,會計界議員陳茂波在立法會發言時,不點名批評有快餐店表面加薪,但扣除員工用膳時間的工資,「我聽到之後好嬲、好諷刺!」他續說,「如果呢啲人走去捐關愛基金,關愛基金收唔收捐款呢?如果關愛基金收呢啲人捐款,我覺得係一個侮辱,對於我哋香港社會、對於受幫助嘅人嚟講。」他希望政府接受捐款時,需謹慎考慮。自由黨方剛說,樂見政府成立關愛基金,但認為政府應善用每年龐大盈餘,支援基層市民。
大型連鎖快餐集團大家樂被工會揭發,指於本月起調高兼職員工時薪23.5元不等,但同時要求員工簽署同意書,45分鐘用膳時間不再計入工時,令員工最終可能要減薪。大家樂解釋,做法只為配合法例以實際工時計時薪。
另外,信和置業主席黃志祥表示,暫時未決定捐多少錢給關愛基金,他指社會對基金有不同聲音,故未決定金額。



本人買股愛看圖,但就是看見大家樂341的圖表很妥當,連於金融海嘯也未能跌破長期上升趨勢線(黃色),那要多得各市民和各大戶的支持吧,當然最重要的,就是每一位前線員工的努力,他們每一個笑容,每一滴汗水.
本人無意作出任何建議,但本人對341會不吃不買不持有的態度,本人只是小市民,決定利用這一種小小方式表達不滿.

大家樂此舉,意義重大且深遠,於不少討論區有人竟用其他無良公司去比美大家樂,繼而說大家樂其實只不過是冰山一角,甚至可以接受,這只是以黑比黑,讓市民有一種被動而無法改變的假意識出現.

如果全社會都是這種人,我想現在世界還可能像馬克斯年代般的嚴重剝削,個個日做十幾個鐘,冇假,唔係比呢個資本家剝削,就係比第個資本家剥削.全因全個社會都合理化晒這一種剥削.
每一種福利都是逐少逐少爭取回來,如果一點聲也不出,我們打工仔的福利很容易會倒退.
可能你會說我假扮正義,我不是正氣,只是見到有這種不合理待遇,出聲,說出自己做法,就是這麼簡單,為的是以防這種不合理待遇不要再繼續傳播開去.
當然,你亦會說,我這樣做起不了什麼作用,那又怎樣?那不代表可以合理化這一種無耻的做法.如果你合理化這一種無耻做法,受害的最後也是你自己,除非,你是資本家.

其實食飯不計入工時,很多狗公司亦做緊,例如香港迪士尼,不過情況尚可接受,因為人家一開始就是這樣,這代表了你入去做,簽約時已經知道,你仍去做,這是你情我願的問題.
但大家樂今次是對仍在職的員工這樣出手,情況不同了,他們入職時的待遇絕不是這樣,有種騙人入局的成份.
當然,他們現在仍有選擇權,就是離開大家樂,但不是人人也可以立即找到工作的,再者,如果香港越來越多那些合理化這種待遇的勞工階層,即是意味著,有樣學樣的資本家會越來越多,那會演變到,就算你離開大家樂,只會去到另一間大家樂.
到時,全社會都是大家樂式經營的公司,你去打工吧,因為就是越來越多人覺得合理化了,又或者雖不合理,但覺得小市民無法改變.
先要改變的,正正就是這一種覺得無法改變的被動思想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