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 trade that I am (我炒故我在)

2010年11月23日星期二

保守一族不投資的謬誤,被動投資的萌生

愛玩股票的人是愛冒險的人;我是一個不愛冒險的人,我不投資,我只有儲蓄,這種保守作風才適合我

有些人愛投資,有些人不愛投資,但這兩種人,也必定正在投資,投資,是逃避不了的事.很多人有一個誤解,以為只有儲蓄,就是沒有投資,,你沒有主動做到任何動作投資,但支薪給你的公司,已為你選擇了未經你考慮是否能夠保值的貨幣類別,在什麼國家,薪水大多就是這個國家的貨幣,在我們香港,是港幣,在中國就是人民幣.這是一般的常識,你也可能認為我在說空廢話兒,但你有沒有想過,如果過去十年,支薪水給你的公司是用人民幣,而非港幣,那你現在擁有的身家會有多少港元?

你不做任何動作,你手上的港元數量不斷增加,但是你的購買力可能每年在不斷減少,你有沒有想過,你要得到的,數字,還是購買力?沒有購買力的貨幣,就是廢紙.如果你想通這點,”保守這個詞彙在你的心目中,可能要重新定義,過去保守在你來說,可不主動出擊,只作防守性的儲存自身國家的貨幣,但這種儲蓄性思想,其實假設了你國家的貨幣的購買力不會減少,這個假設,很明顯站不住腳.



不單是港元,其他國家的貨幣一樣會遇到這種問題,只是遲或早,我不是看見港元近期跟著美元弱勢才說出這種話,而是想說出,儲蓄並不等於保守這個道理.

儲蓄,只代表你被動,不代表你保守.如果你也同意我們要增值的,是我們的購買力而非我們國家的貨幣,那你應該會同意我們應該將自己現有的購買力,購入一些購買力前境較好的貨幣或商品,來確保將來的購買力.如果不涉及槓桿,風險相信不會特別大於你盲目地儲蓄一種貨幣.

兩者皆有風險,但不見得任何一方比另一方接受的風險為大,兩者分別只在於有動作和無動作.人生,很應該是自己掌管的吧,那種被動投資型的儲蓄,就算結果也能增加購買力,也有點愧對了生命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