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 trade that I am (我炒故我在)

2010年11月2日星期二

值博率的意義

和朋友說起股票,朋友最多問的問題是,”你覺得大市會升還是會跌?” “XXX現在是低位嗎?” “那隻股票可入?” 老實說,我實在不會回答這些問題.

我大多會回答他們,”我覺得現時買入這隻股票,值博.” 我不是保守,也不是對自己沒有信心,只是,我實在不知道大市到底會升還是會跌,我只知道,什麼價格是關鍵位,價格如突破關鍵位股票通常會怎樣,如突破不到,又通常會怎樣,再利用這些現象來斷定值博與否.即意味著,我不是說我覺得該股票必定升,而是覺得這個時候買入,賺錢的可能性大於蝕錢的可能性.

做個比喻,假設一袋子內有十個波,八個金色,兩個黑色,如果抽到金色,你就會得到一千元,如果抽到黑色,你就會損失一千元.在這個情況下,我會答你,”值博”,但問題是,我是不是能夠擔保,你抽到的波,金色?不是.如果你抽到黑色波,我起初對你的建議是否錯誤?不是,我起初叫你抽波的建議還是正確,但你抽到黑波,也是沒法子的事.



太多的人從結果來繼定起初交易決定的對與錯,所以大多人如果抽到黑波,就會立即覺得起初在這個袋子抽波的決定是錯誤的.其實,這是大錯特錯的思路,請你想想,你過去怎樣評定自己的交易成功與否?相信也是用結果來斷定吧.

你會問我,交易為的就是錢,那不是用結果來斷定對錯,在說笑嗎?沒錯,去到最後,當然也是用結果(金錢)去決定對錯,但要注意,這是長期結果.相信你一生人裏,不是交易一兩次吧.

用回上面抽波的例子,如果你只抽一次,抽到黑波就斷定這個交易決定是錯,那就不是一個長期結果的斷定.假如你每天也抽這個袋子一次,十天後,相信你慢慢會感覺到,抽這個有八個金波和兩個黑波的袋子,是對的決定,如果抽一年,365,那我肯定你會知道,抽這個袋子的決定,是絕佳的決定,你會讚透當初叫你去抽這個袋子的人,就算頭兩三次你也是抽到黑波.因為,當你抽到365,八成抽到金波的機會率這個優勢就越是明顯,你抽的次數越多,這個機會率就越能實現.

這就是賭場只要有一定人數入場,他就必定能夠賺錢的原因,也是一些澳門賭場派船票讓你過去賭個夠的原因.

值博的意義,就是你知道優勢在你這一邊時,放心一博,單筆交易的結果絕不重要,重要的是,長期交易的結果.我只會斷定那個袋子值得去抽波,但我並不知道,你抽到的,是什麼顏色的波.

不要再問我,這次交易你是否能夠抽到金波….

1 則留言:

Uncle Bill Stock 說...

good article. the feeling is mutual.As a technical trader, only watch the risk and reward ratio.